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The Big Issue Taiwan (大誌) 陌生著 熟悉著

四月下旬某個工作日的早上,一如往常地趕往捷運站,發現接近捷運站的街道上有位戴著帽子,穿著背心,背著背包並佩掛識別証的阿伯舉著一本雜誌,口中說著 "雜誌,雜誌"

除了不斷重複的語句外,他只是安靜地站在一旁,沒有阻擋著行人,也沒提到價錢或意圖 (義賣)之類的事


匆匆,整個街道充斥著湧進特定標的物的匆匆人龍當中沒見到誰停下腳步,當然也包含我...


一天、兩天...就這樣一週過去了,他開始變得令人熟悉。而我,不擅與陌生人攀談,唯一的進步只是看清楚那本雜誌的封面與他的服裝上有個斗大的字樣" THE BIG ISSUE",以及好似該期主題的 "愚人世代"

聲聲苦的黑暗世道資訊爆炸之際,還有什麼可以算是大代誌或重要課題呢? "高拐"的我不相信,"愚人世代"是否又是另一個被刻意開發出來的新名詞? "高拐"的我也不清楚;但令人好奇的是,如果這些都是建構於嘩眾取寵之上,那又何需這樣的低調與堅持?


有時,疑惑在不經意中或許能取得解答

母親節回家,晚餐後,老弟獨自看著朋友分享的連結--遊此開始@ 獨立特派員。我知道源自英國The big issue雜誌的台灣版叫做大誌雜誌了,其他的,我也都懂了...

公視"獨立特派員"在Youtube上的影片畫質更好 (見1/2 & 2/2)

影片中除了點出這樣在路邊販賣的行為是被禁止的 (若真取消掉這個管道,還能去哪裡賣呢?),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手舉起來,而不是手心向上"

母親節過後我迫不及待想以行動支持他 (與他們/她們),但阿伯缺席了幾天,我還以為是被驅離亦或當期賣完了。再見面時,封面換成了古歷來‧阿密特 (阿妹)

我: 請問是大誌雜誌嗎?

伯: 對

我: 請問一本一百嗎?

伯: 對

我: 那我要買一本,要書包裡的

伯: 謝謝

我: 謝謝

兩個怯生的人,同樣的尖峰時刻,我卻忘了說聲加油 XD

雨天他沒撐傘,悶熱時他仍站著,印象中只看過一個人跟他買,即使換成了阿妹,對於往來的人們還是煞不住車。70多歲吧,看他從高舉雜誌慢慢地擺在胸口,還出現將雜誌上下拿反的可愛狀態,感覺書包還是沉甸甸...

對於專注於紅土、草地、陽光與球場大小事的我來說,大誌雜誌提供了國際,科技,文化,設計與展演的主題與訊息 (特別是國際議題,不是各大媒體生冷冷或填充版面所"聯播"的那些),這些多半是我沒能分點時間仔細吸收的議題。或許會有慢半拍的內容,或許正適合慢半拍的我。 (女友E看過之後,說第三期讓她買,再借我看~)

第二期 (阿妹這本)中,我最喜歡的是廖桂賢的"還好社會有他們"一文。對於從小被這個社會教導成"要努力才會成功"的我們來說,或多或少會在見到遊民時心想:"好手好腳怎麼不去工作",卻忽略了這現實的巨獸不斷結構性地吞噬著人們,挑戰著人們,讓不幸落敗者很容易因擁有較少的資源持續身陷較不理想的環境

她還提到

因此,幫助弱勢者不是因為要表現憐憫之心,而是要促進公平,讓社會的資源分配更均勻。

對照現今物價飆漲,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台灣社會,或許接下來生活這件事會顯得更加艱困。在我們尚有能力時,何不以行動支持欲自食其力的街友們呢?

陌生的街友們,因此雜誌讓我熟悉著

不經心的各項議題,因此雜誌讓我開始熟悉

看到他們的微笑真好,也希望有更多的回應讓他們更有動力

或許你/妳可以不用急著搶著索取免費的某報


The Big Issue - a hand up, not a hand out...



*創刊號我來不及向街友阿伯購買,大誌的網站上有寫如何購買創刊號的方式 (同樣100元免運費透過網路購買 & 蛙咖啡)。臺北縣市之外,好像可於7-11買到,但或許會少了份"感覺"吧~

** 第二期內刊載能跟街友販售員購買的地點,似乎待更正。我在一個特定時間總片尋不著THE BIG ISSUE,對照網站才知道該時段應該是沒辦法買到大誌

*** 印象中曾在網路看過外國也有用類似THE BIG ISSUE的方式提供街友們機會,發現原來是曾在廖桂賢小姐的blog西雅圖凹凸鏡 (現已改為熱臉貼冷世界)看過有創意的濟貧:西雅圖的Real Change一文

**** 除了大誌,我們也可以多多向認真打拼的商家們表達實際的支持、向價格直直落賣一斤賠一斤的農漁民們表達實際的支持、向堅持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的企業們表達實際的支持 (我今天才發現ptt有愛用國貨版--TWproducts)


延伸閱讀
買了本叫大誌( The BIG ISSUE )的雜誌@ 小眼睛先生的文字 国
「請支持我自食其力!」The Big Issue @ 阿吱, Lomo, 傻瓜相機, 音樂, 影像與生活
《大誌》初體驗@ Conscious Choices
大誌創刊號(The Big Issue)@ Middle of Nowhere

下雨天閱讀天 ~ 4/1愚人節創刊的新雜誌" The Big Issue" @ 不能流浪的日子,在城市中發呆

大誌雜誌(The Big Issue)中文版創刊
@ 強尼頻道
大誌(Big Issue) / 鄉村銀行(Grameen Bank) / 綠帶(Green Belt)
@ 天光日的旅行
I have some issues with The Big Issue Taiwan@ 爵士狗汪汪叫
The Big Issue Taiwan大誌雜誌 這本幫助街頭朋友再次站起的希望
@ 溫厝的543
停車場有限公司 Project I
@ Keep traveling

大誌如何成為社會企業?
@ 我本人、貓、黏毛棒
大代誌:「大誌」雜誌登場誌
@ 石墨工房 5.1β
《大誌》的爭議
@  Irvin’s posterous


The Big Issue Taiwan (大誌雜誌) 陌生著 熟悉著 II

(6/6)
The Big Issue去哪裡買? 大誌雜誌去哪裡買?
1. 臺北縣市的販售地點
2. 臺北縣市之外需要去7-11購買
3. 非當月的雜誌的購買方式
資訊更新請見
他們的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