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台南人的統一獅 三商虎迷的台南人

我相信統一企業在台南這數十年來的經營,在台南人心中有相當的認同感。基於地緣關係,很多台南人都會支持統一獅;統一跟台南球場的關係,確實在台灣職棒有著所謂主場一詞,無論是名義上的劃分以及實質上的認養與用心。記得這幾年經過台南球場時,三壘側外的球員大布幔,著實讓我驚奇了一下(以往只有明星賽或者特別的邀請賽,正門才有相關布幔,球場兩側之外好像好少會出現些什麼),在台南廣播電台的廣告中不時也可以聽到球員的聲音,為活動或商品宣傳之類的。

今年統一打線大爆發,支持別隊的同學都會跟我聊到誰打的怎樣怎樣,雖然他們知道我自從三商解散之後,慢慢地也少看中華職棒了。這些年過去了,老爸在我回家的時候,還是會跟我聊聊統一,雖然我們家沒有第四台七八年有了。前陣子老爸還跟我聊到當年賀亮德在中外野的防守能力。他一直都喜歡統一獅,今年的好表現也讓我想多跟老爸聊這個話題。我心中想著,如果年底要有球隊代表台灣去打亞洲職棒大賽,就讓統一出線去盡情發揮吧,兇猛的火力讓日韓見識看看!所以我是希望他贏得今年的總冠軍(統一也好久沒打折了~)。而統一今年令人驚艷的表現,會或多或少喚起台南人的支持(或是重新支持)。

我一個叔叔是支持統一獅的,而他讀小一小二的男孩,也就是我小堂弟啦,也是個小小獅迷,一到假日如果台南有比賽就吵著叫叔叔帶他去,這也讓我感到已經有更多小小球迷加入職棒的環境中,到時候陪著他們長大的就是高國慶,劉芙豪等人。那為什麼說上一段說重新支持呢?在我上一輩中,也有是因第一波職棒簽賭,就不再走進球場的。一個小時候的數學老師,家住在球場旁,往日的快樂是跟三五好友悠閒地拿著啤酒,進球場去享受比賽。對於統一獅,我們多少都是有感情的。以往的戰術過於保守,也是我不那麼喜歡的原因之一,但今年感受到除了打擊之外,一些年輕人的拼勁讓人印象深刻。不過我還是不會說我是統一的球迷,最多到祝福為止。

因為我心中已經長住著三商虎了。

記得小時候第一次走進球場,是叔叔帶我跟我弟去看的獅象大戰,記得當年年紀小,規則什麼都不是很懂之外,印象最深的是那時有一個場內的加油口號(魯拉拉~魯拉拉~魯拉魯拉嘿,像沐浴乳的廣告歌),一直以為是幫兄弟的投手加油,後來才知道那是屬於游擊手努那的加油方式。而有外國人打球這回事,對年幼的我來說,就像是後來的健達出奇蛋給小朋友的特別。而當時的我,喜歡三商虎的藍,我跟我弟崇拜全壘打很多,游擊防守很帥氣的鷹俠鷹大俠,就這樣開始支持三商虎。從陳正中,黃世明,"鯊魚"鄭幸生的初代虎,到後來林仲秋,康雷,哥雅等人的慢慢到齊,到中後期新血林琨瀚,童琮輝,陳該發的加入,這些球員都建構出了打線的主要位置。投手方面,從"火車頭"涂鴻欽,"阿杉哥"康明杉,劉義傳,黃武雄,"金門仔"翁豐堉,"悲情左投"陳明德,到留著小鬍子的羅魁,必可(後來的酷必可,興農的戰玉飛),班固,中井伸之等一班外籍投手,都是屬於你我的回憶。
當時的年代,中廣的棒球轉播,老一點的球迷應該都聽過張昭雄老師的講評,雖然要用聲音換畫面,有時情況也沒有立即且正確的傳送的聽眾耳裡,但那是在那個年代最奢華的享受了,後來第四台開始有Live轉播,更讓球迷能清楚地認識球員與比賽,(不過我家第四台只經過飛梭跟年代的轉播),好在民生報每天都有詳盡的比數,陣容,與球賽分析,讓沒有第四台的人,還能很直接的貼近喜愛的球隊(在民生報吹起熄燈號後,其實給我一種老友離去的感覺;今年自由時報,將體育專欄另外劃分出來,還蠻用心的,只是缺了逐場的賽事內容)。後來網路慢慢發達,越來越多的資訊可以直接交流與取得,現在更多國內外的賽事都可以直接的擷取到資訊。所以說現在我們相當幸福,人人都可以培養出自己的分析角度與看法;但這也不禁令人佩服張昭雄,曾文誠,袁定文等球評,在當年資訊還不是很發達的年代,要知道那麼多球場選手背後的故事,不是自己的工作能就近接觸選手們,就是要有相當大對棒球的熱愛才行。

國中時期,由於校內有棒球隊與基本的訓練場地,還記得看過時報,俊國?,三商等隊,在夜間賽事之前來校內進行簡單的訓練。我還記得時報洋投多情現場投球有別於電視上那陰柔的感覺,"大頭"林朝煌(忘記他那時在哪一隊)頭真的有點大。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球員是,林琨瀚

第一次也是到目前唯一一次超近距離看到他時的景象,讓我到現在都還記得。一個下著綿綿細雨的放學午後,林琨瀚在隊友都休息後,獨自一人折返跑著(也許是新人所以要多練一下)。當時我便衝了過去找他簽名(大部分同學都還不曉得他是誰,所以這邊比較沒有阻塞住),而他很有禮貌地跟我說等他練完再幫我簽,從那時之後,林琨瀚就是我最喜歡的三商虎球員。

記得看過林琨瀚的小故事,有一年參加國際賽時漏掉了一個三壘側的高飛球,後來害球隊輸球而相當自責。他加入三商時,由於三壘交給鷹俠,他便擔任游擊的防守工作。也只有在1998年(Melvin Mora ,目前在巴爾的摩金鶯隊)短暫來的那年,林琨瀚才首度主要回到三壘防守。他剛來到三商的前兩年打擊不太理想,不過防守的積極態度令人激賞,雖然偶爾有些失誤啦,不過還是相當獲得虎迷的喜愛。後來打擊漸入佳境,更在三商解散後的2001在誠泰太陽打出.368的高打擊率。

當年三商突然宣布解散,不僅讓我不能接受,我也看著報紙慘叫了出來。雖然長久以來虎隊的戰績不甚理想,球迷也算是元老四隊中最少的。但他陪著我跟我弟長大,自然有了情感,當初的解散多少受到第一波職棒簽賭案的影響,不過在我心中,只是很難過無法再見到他們。由於傷心,我同時也決定不會成為另外一隊的球迷,雖然之後還可以看到秋哥,翁豐堉,老劉,月亮披著其他球隊的球衣。過了這麼多年,層封的記憶只能從網路資料來重新填補,在台灣棒球維基館 找三商資料的同時,意外發現有所謂的黑虎事件,該頁面標註具有高度爭議性,內容也是當年我們可能都不完全(完整)知道的,不過我不願意美好回憶受到影響。

統一喚起了我的家鄉情,不過問我是哪一隊的球迷,我會回答"三商虎"。

後記:  這篇文章一開始從2007年10月底因鯨隊事件有感,開始斷斷續續地寫終於完成了。不過,未完成的是虎迷期待的一座真正的總冠軍。多少的懷念都換不回那件藍色球衣(與鷹迷龍迷那相同的傷),就用這篇文章小小紀念一下吧。

         最後統一在亞洲職棒大賽僅獲第三名,之後台灣又接連在世界盃獲得第八名,亞錦第三(須跟南韓,加拿大,墨西哥參加明年三月的奧運資格賽八取三,台灣加油!)。

相關資料:台灣棒球維基中的三商虎隊

延伸閱讀:
 LEO的圓球看熱鬧 點播我的愛情故事-三商虎
大艦巨砲主義萬歲!猛虎,傳說。
Yahoo!Sports Melvin Mora’s many Moras



虎將
陳正中 青島餃子專賣店 高雄縣仁武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