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6日 星期二

翻滾吧! 男孩

不翻怎知身體好?不滾怎知夢想美?

這句電影的宣傳口號,加速了我觀看"翻滾吧!男孩"這部國產紀錄片的渴望,一切都很恰巧,在上週母親節與家人相聚的同時,從報紙上看到這部電影即將在日本戲院上映的好消息。



導演的拍攝動機是從兄弟之情來的:小時候哥哥去哪邊,我就跟到哪。此劇的靈魂人物是七名宜蘭縣公正國小體操隊的小朋友與他們的教練:林育信。長大後:哥哥當上了教練,我也跟著將他與小朋友的互動,紀錄下來。

一開始介紹各個小朋友個性時,剛好拍到了他們"熱身"的部分,喔!那個壓筋看來有夠痛的啦,小朋友們真是勇敢!也許只有在骨骼尚未成長完全前,趕緊作增加柔軟度的訓練才有用吧。體操隊成員中多數是小二的孩子,只有一個兄弟檔的迪迪只有大班而已,男孩中裡有害羞的,愛哭的,也有活潑好動的。

導演在拍攝的過程中,常常問小朋友們,喜不喜歡練體操?教練兇不兇?小朋友的童言童語與那不怕苦痛,以小小身軀努力練習的模樣,真是可愛。不禁讓人會心一笑,好像自己又置身在以往那個無憂無慮的年代了。看完此片後心情整個愉快起來,Good!

體操,不是國內多數人會接觸或是從事的運動項目,在某些方面看來是相當弱勢的。小朋友放學後大多希望能愉快地去玩耍,誰會願意留著進行訓練呢?而林教練說著他的過往時,也道出體育選手常會遇到的情形,到了求學的另一個階段後,可能變得愛玩(小時候曾得到獎牌或有出色成績者更甚),訓練也跟著荒廢;能使多少孩子"處於軌道上"也是教練們所需用心之處。教練教小選手們,在比賽前跟評審老師們的敬禮致意,一句簡短的話,不也是體育的本質嗎?

最後小選手們在當年(92學年度?)的比賽,獲得團體金牌,個人部份也獲得了許多獎牌:)

以往得以在國外上映的電影常常都是在主要撥放藝術電影的劇院,"翻滾吧!男孩"這次是在日本放映一般商業片的戲院作連映,可見此片已受到不小的矚目了,恭喜他們一下。除了紀錄片之外,國片也希望能繼續加油~

主題曲-"陽光"的歌詞是這樣訴說著的:


早晨的路上 空氣很清涼 像百合一樣芬芳
過去的憂傷 不要再去想 要大步邁向前方
藍藍的海洋 無限的寬廣 乘著風迎向海浪
自由的想像 自在的翱翔 我想要大聲的唱


有夢就去追 不要覺得累 因為有你 我不會疲憊
帶著翅膀飛 讓我往前追 勇氣就會一路相隨


美麗的早上 充滿了希望 我想要和你分享
燦爛的陽光 歡笑和夢想 就要一起展翅飛翔


有夢就去追 不要覺得累 因為有你 我不會疲憊
帶著翅膀飛 讓我往前追 勇氣就會一路相隨


有夢就去追 不要覺得累 路上有我與你相陪
帶著翅膀飛 讓我往前追 讓我們一起迎接陽光



有夢就去追~不要覺得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